close

小寶在101年2月22日凌晨肚子痛到一個不行,原本我以為是肚子腸胃炎或脹氣的問題,想等到8點半診所開門就去看病。可是他爸看他痛到臉色發白,應該不對勁。早上送聖保祿急診,聖保祿超音波照出來只說腸子那邊有點黑黑的看不清楚,也說不清楚哪邊有問題,小孩怎麼會痛成這樣? (聖保祿照超音波的人不知道是太混還是經驗不足,沒照到胰臟發炎就算了,整肚子腹水都沒看出,真的是不知道說什麼)

說也幸運,因為他爸以前因為愛喝酒所以得到胰臟炎,感覺小寶痛的地方跟他胰臟炎痛的位置很像,所以要求醫生驗血多要胰臟脂肪脢指數,結果一看破表高到3000多(正常值不能超過50)。那位女醫生馬上建議坐救護車送林口長庚急診。我在家裡接到電話說要送長庚嚇一跳,趕快隨便收一收東西就陪小寶坐救護車。小寶第一次坐救護車,還感覺很興奮哩。

一到長庚,急診室主任看了聖保祿的報告,雖然知道應該是胰臟的問題, 長庚那邊還是要重新做檢查,又安排超音波、驗血+斷層掃描。(這真的有點是浪費醫療資源,所有檢查要重新做,A醫院的資料B醫院沒辦法用,又得多花一倍的時間)我們在那邊急得半死,檢查又要拖半天,小寶已經痛到一個不行,該該叫好幾個小時了,真的昰很折磨。結果超音波一照完,醫生說整個腹腔積腹水,胰臟周圍是都發炎導致腹腔內的器官都感染,情況很緊急馬上先送加護病房。到加護病房還要先簽『病危通知書』,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簽這種同意書,真得是把父母給嚇呆了。

進加護病房後,馬上先打抗生素控制感染狀況,然後去照斷層掃描,主要是要確定狀況跟照超音波的結果是否相同。現在斷層掃瞄技術真進步,可以把一片片的X光片組成平面人體透視圖。斷層掃描一掃,很清楚的看到腹水的位置和胰臟比正常小孩的腫兩倍大。醫生對於斷層掃描中胰臟尾端有一道白白的地方有疑問,在猜想是不是胰臟斷裂,還會診兒童外科總醫師討論,如果是斷裂的話,一定要開刀把斷掉的胰臟割掉,要不然會整個發炎爛掉,感染整個腹腔器官。而胰臟開刀是個大手術,要在肚子上開一個倒Y型把整個腹腔打開,因為胰臟是躲在胃後面,要把胃先拿開才能看到胰臟。這種手術比他老爸只是透過內視鏡取胰臟結石要嚴重多了,大人都可能受不了在肚子上開個大洞,更何況是小孩。


醫生問我們小寶最近有沒有撞倒東西,那時候我才想到小寶有天洗澡的時候有說在學校被小朋友推撞倒桌腳,他說很痛。可是說完也沒聽他在叫痛。後來過幾天小寶有偷偷地跟他爸說,其實他是在上足球課的時候跟小朋友玩被踢到肚子。我覺得上足球課被踢到肚子比較可能,因為在教室老師都在,老師沒有印象有看到小寶撞到桌子,足球課是這學期才剛開始上的,在外面上課跑來跑去的難免老師看不到。因為小兒胰臟炎不可能是因為喝酒引起的,大部分是外力造成,另外一個原因是原本胰臟那邊就有長腫瘤。小寶應該是屬於外力造成的,只是他肚子痛只是一陣一陣的,一下子就不痛了,才會拖到後來送醫院時都很嚴重。

還好到最後醫生認為應該不是胰臟斷裂,要不然小寶會痛到一個不行,而不是進加護有打針後就比較不痛的狀況。那時比較嚴重的問題是腹水,因為腹水狀況很嚴重,醫生的說法很恐怖,說整個小腸都泡在腹水裡,等於是泡在髒水,整個都泡的腫腫的。如果腹水一直漲起來會流到胸腔,這樣就會感染到心臟和肺部,會造成呼吸和心跳衰竭,這就是加護病房醫師最怕的事情。如果腹水一直增加,處理腹水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在肚子上插個針把腹水導出來,不然就是開刀把器官拿出來洗一洗再放進去。(這個聽起來很恐怖,好像洗衣服一樣只不過洗的是小腸)醫生說插針有風險,萬一插在肚子上的時候不小心動到針,針會差到小腸這樣會造成更嚴重的感染,反倒是開刀可以把腹水清得很乾淨,比較不會有副作用,只是要開一刀。(媽呀!開一刀也是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復原的)

那時候威廉趕快傍晚去跟師父報告小寶的情況,請師父加持,不希望狀況惡化下去。加持完之後當晚小寶就不叫肚子痛了,師父有特別說小寶沒事,只是要花比較長時間復原。真是感謝師父。

因為胰臟炎要斷食讓胰臟休息,所以預估要一個星期不能喝水吃東西,所以醫生在他的股靜脈那打點滴注射營養液讓小寶不會太虛弱。打這種點滴要醫生打,我那時候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護士不能打?因為打針的時候為了怕父母太緊張,醫生把我請到外面去,所以沒看到打針的狀況。等到要出院的時候要拔點滴我才看到,挖哩勒,那個針大約有十公分長,像個白色小管子一樣,還得在皮膚旁邊縫個兩針固定位置,難怪針插進去後還要照個X光確定位置對了。父母看到那條針真的是會昏倒.....


在加護病房的日子很難熬,因為不能下床又得打三袋點滴,所以小姐推了台螢幕放在床前,有DVD可以看。小寶三天幾乎把醫院的DVD都看光了。等於把他一年份的電視都看光光。在加護病房看到比小寶嚴重的病患,有一個好像在加護病房住了很久了,病況嚴重到醫生專門從法國調機器坐飛機送來台灣。我們真的覺得要知足和感恩。


加護病房住三天小寶的狀況穩定了就送到一般病房去。我們一開始是住雙人房,隔壁住了一個因為生產不順造成腦性麻痺的一歲大小朋友,父母專程從台南到林口長庚來。看到這個真的更要感謝老天爺給我們健康的身體。因為那個小朋友除了腦麻之外,還會癲癇。小孩難過,父母真的是很辛苦。小孩晚上會因為難過一直叫,威廉晚上陪小寶睡醫院,雖然會被吵到,但是想想他們父母真的很辛苦,也就沒說什麼了。後來我把我上人電氣功的課本送給這對父母,看看他們如果有機緣可以藉由練功來幫忙小朋友保健,希望能夠有所幫助。後來他們住一星期就出院了,也只能祝福他們順利平安。


最後小寶胰臟指數從3000多一直降到100多,最後降到75,醫生認為已經穩定,可以出院回家調養,只剩下肚子漲氣的問題。一切油的東西都要少吃,含酒精類的食物盡量不吃,用少量多餐代替三餐,不能暴飲暴食。這小子長大連喝酒的本錢都沒有了。(在我家老爸和小子一起喝酒的情況是不會發生了)現在都限制他吃飯的量,不能一次吃太多。結果小寶在醫院被餓怕了,什麼東西都搶著要吃,以前是要催促他吃飯,現在是不准他吃,還為吃東西跟我吵架。

在醫院住了17天,白天我照顧,晚上等爸爸下班到醫院我再回家看小小寶。小小寶三個月大,白天阿媽顧都很好,到晚上看不到我會情緒不穩唉唉叫,可能知道白天媽媽不在,晚上媽媽會回來。這幾天把我們全家搞了累翻了,小寶出院修養我們也要好好休息一下,回歸的正常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t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