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寶到三歲後開始越來越需要同伴一起玩,三歲前父母陪伴玩可以滿足他,現在已經不行了。

在學校裡沒有這個問題,全班都是他的玩伴,可是在外面就不一樣了,所以他從小就已經學會主動自己找玩伴了。(這是獨生子自我適應的能力)

在台北的遊樂地方,比較容易找到玩伴,也比較不會被拒絕,因為大部分都是獨生子,有人來找一起玩大家都很樂意。

在桃園,比較常遇到多有兄弟姊妹的小朋友,如果有兄弟姊妹一起玩的,那絕對不會理我家小寶,因為他們已經有固定玩伴了。但是有一種情形特別,如果是兩個姊妹小女生,大多數都會很好心的跟小寶一起玩。(女孩還是比較好心呀~)

這一陣子應該是因為放暑假,所以公園裡一堆大小孩跑來跑去,反倒是跟小寶差不多年紀的小孩變少了。想當然爾,那些大小孩當然不會理我們這隻小小孩,所以這幾天這樣的情景一直重複發生:

小寶: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

大小孩:不行,你走開啦!

(通常小寶不會一次就死心,會一直黏在旁邊)

大小孩跟他的同伴講:我們不要給這個小弟弟玩,我們去別的地方玩~(或是叫同伴不要傳球給他~)

小寶通常會跟在旁邊一會,發現沒人理他或被排擠,一開始會很生氣的說:

『我才不要跟你玩!』

後來習慣了,連生氣都不氣了,自己去找別的好玩的。


我通常都是在旁邊觀看,不會幫小寶找玩伴,讓他自己去發展他的社交關係,我只觀察有沒有大小孩故意欺負小寶,這樣我就會出來干預了。(之前真的發生大小孩搶小寶的玩具,還把他玩的地方給佔走,這時候就要出來罵人了....)

只是我看到他一直被拒絕,覺得真的很可憐,就會帶他去別的地方玩。

那些大小孩說話沒心機,都是狠狠的直接拒絕或排擠。小寶經過多次的拒絕,到現在還是會積極的尋找玩伴,已經很習慣別人的拒絕了,雖然這樣可以訓練他接受拒絕的能力,(以後被女朋友拋棄會自我調適)

不過看在媽媽眼裡,還是覺得很可憐。

所以現在都會安慰他:別人有哥哥弟弟一起玩,過不久你也有弟弟可以跟你一起玩了~

不過我只期待小寶不要欺負弟弟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t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