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發生一件事,讓我體會到難怪有人說給阿公阿媽帶的小孩容易有管教的問題。


小寶這幾天因為感冒差點變肺炎所以一直在家,到了第四天晚上,狀況已經好很多了,小寶在家實在閒得發慌就吵著要去逛夜市。本想吃完晚餐跟阿公阿媽打聲招呼後就帶他去,可是這小子太興奮所以在阿媽家急著要走,說要去逛夜市打彈珠。

被兩個老的聽到這可不得了,阿公說從小打彈珠會養成賭博的習慣,不能去夜市打彈珠(我這個媳婦完全不想理公公,老娘小時候家門每星期四都有夜市,也是在夜市鬼混長大的,也很喜歡打彈珠,不相信小時候玩個彈珠長大就會成賭徒,真的想太多了吧~)

阿媽的立場比較理智一點,是說剛生病好不要去夜市傳染給別人,或是又被傳染別的病毒。結果這個小的完全不聽阿公阿媽的話,嘴裡一直說要去夜市,兩個老的說破了嘴,小寶還很生氣地說要去。小寶知道自己說漏了嘴,後來很急著要離開阿媽家,但嘴裡不再說要去夜市,只說:『我想回家。』

坐機車上的時候,小寶偷偷跟我說:『我們偷偷去不要跟阿公阿媽講。』(這小子還是不放棄....)

我想想如果我當天帶小寶去夜市,一定會被兩個老的唸,這樣我日子不好過。而且剛病好去夜市也不太好,所以想到一個折衷的方案,去誠品看故事書。所以在騎車的時候一直跟小寶說,那我們去誠品看故事書好了。小寶原本一直堅持要去夜市,不過聽媽媽這樣講又分析給他聽。最後快到家的時候,小寶嘆了一口氣說做了一個很堅毅的決定:『好吧,去看故事書好了!』

(好像做了很委屈又無奈的決定...  )

最後我說,你問爸爸可以去夜市嗎?在路邊停下來馬上打個電話給老爸,當然爸爸也說不可以。這小子才完全放棄去夜市的想法。

這件事讓我發現,在小寶的心裡,阿公阿媽是用來疼他的,跟他玩的和給他糖吃的,所以說的話小寶不買帳。爸爸媽媽講的話才是真的有公信力和執行力(不聽會被打的),所以真的得聽....雖然小時候小寶有一陣子是阿媽帶的,但阿媽也是捨不得打(雖然我家的阿媽本身學教育,已經是很理性不任意溺愛孫的阿媽),平常打罵管教小寶的還是我們父母,父母的管教功能在小孩的心中完全無法被其他人取代。

這讓我想到有人說給阿公阿媽帶的小孩不好管教,那很明顯因為假日父母平時沒空陪伴小孩,當然管教的工作不會到他們身上。假日去看小孩的時候是扮演疼愛和陪玩的角色。真正在日常生活裡管教是阿公阿媽,但又因為阿公阿媽會疼孫,管教功能不彰,最後變成父母是孩子的大玩偶,阿公阿媽是專門給疼愛的,長大一點會講話、回嘴、有自主能力後,沒人管的動了呀~~~~

小孩自己生的還是要自己負起教養的責任,這些是其他人無法取代的呀,還得趁小孩還小的時候,管的動的時候管,等到黃金時期過去了,沒人管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t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